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毕业季】未来可期,时光不负追梦人——记优秀毕业生张仁柯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黄兰 张园源 文雪   编辑:徐赤、何瑶   发布日期:2020-06-16   点击数:

2016-2017年获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艺活动先进个人”,2018–2019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获得6次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两次单项奖学金……“这些1分钟就念完的奖项,我花了整整四年的时间去奋斗。”我校音乐学院2016级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张仁柯这样说道。

昨日种种,皆成今我,四年前的未知,在一次次的探索中清晰起来,此时的张仁柯从容而笃定,既不忘最初的起点,也看见未来的方向。“我坚信,预测未来,不如去创造未来。”眼中光芒闪烁,如同六月的星火。

天道酬勤,追梦正当时

作为艺术生,张仁柯一直有一个追“星”梦。高三在琴房练习时,她偶然听见了有人在练习她很喜欢的那首《昭君》,近乎完美的声线令她着迷,而练习者反反复复只唱一句,为的是精益求精。歌声中,她听到了自己向往的声音。后来,得知练声的人是当时金钟奖的前三名获得者,如此优秀的人竟然还对自己这么严格要求,张仁柯以此为榜样,暗下决心,绝不松懈。

进入大学后,张仁柯未雨绸缪,树立了要学好专业、拿奖学金的明确目标,并付出了加倍的努力。学校每周四的琴房大楼都传来管乐团合奏和合唱团的声部训练,她充满好奇,渴望能成为乐团的一分子。带着这份渴望,每天她都比别的同学多加练几小时,雷打不动,直到自己满意。虽不缺天赋,但她从未忽略细节,唱歌前先练气息,一个音阶反复练习半小时,做到丝毫不差。练习过程枯燥而无味,老师不断指导纠正,严格要求,在一次次的打磨中,她的专业基础愈加牢固。

“在一楼的鼓房独自练习声乐和打击乐,窗户是透明的,走动的人影和注视的目光很多,但是却影响不了我,无论冬夏,我都不敢懈怠。”回忆起这一段经历,张仁柯觉得充实而满足。经过不懈努力,她成功加入“三团”:管乐团、合唱团、打击乐团,并成为了重要一员。四年里,她跟随团队登上重庆大剧院、国泰艺术中心、施光南大剧院……与优秀的艺术家们近距离接触,她的眼界逐渐开阔,也离心中的目标越来越近。作为首届打击乐团的副团长,张仁柯和十位打击乐团的成员一起,在去年收到了来自重庆歌剧院的邀请函。第一次作为高校打击乐代表参加演出,这无疑是一次新的突破。在追“星”的路上,她从未停下脚步,为心之所向付出行动,自己也成为了一颗闪亮的明星。

脚踏实地,大胆向前行

“学音乐怎么能胆子不大呢?”踌躇时,天性胆小的张仁柯常常这样想。但她并不被困难打倒,而是逼着自己去克服。上课时,她积极思考,主动发言,不论对错,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培养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为了上台不怯场,她没有把自己闷在琴房,而是选择到过道、走廊、三春湖边大胆开嗓,时间浸润下,她在任何地方都能解放自己、施展歌喉。

第一次看到有可以参加的比赛信息时,张仁柯就决定大胆尝试。经过充分准备,她一开口便令全场惊艳,拿下大学城赛区的第一名。此后,张仁柯在比赛中佳绩不断,2018年第五届香港国际音乐节获市级二等奖、重庆市第十三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获市级特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全国一等奖……她在竞赛中快速成长,在赛场上积累经验,凭着一股冲劲,她独当一面,迎来舞台上光彩夺目的自己。同时,她能够更加客观公正地看待自己,不妄自菲薄,不骄傲自大,每一步都走得从容而坚定。

学习之余,张仁柯开始走出校园,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从大二起,她被外聘到小学代课,将所学转化为知识传授,悉心沟通、引导学生,她边教边学,不断锤炼一技之长;进入重庆警察学院见习,担任组长,带领警院学生们排练新年晚会节目、训练合唱,她发挥带头作用,协调兼顾,忙中有序。高强度的工作并未将她击垮,她在享受这一过程不断成长。在她看来,不论是学习工作都要会“玩”,感受其中的乐趣,既可以娱乐放松,也可以丰富自己的社会知识、经验。有勇气,亦不失大气,张仁柯将目光投向远处,一路快乐奔跑前行。

勇于尝试,青春需奋斗

选修打击乐,使张仁柯受益颇多。王若琪老师积极阳光的心态感染着她,让她慢慢喜欢上了打击乐。得益于2019年校级创业基金立项比赛提供的契机,她创办了自己的打击乐工作室。秉承严谨、专业的态度,张仁柯对打击乐的定义进行了创新,她并不简单迎合市场主流,把打击乐等同于架子鼓,而是保留学科本身的丰富含义,细化每一项分支,决心要将打击乐发扬光大。

“老师抱着一种使命,一直想把重庆的打击乐做大做强。”张仁柯说道。受王若琪老师影响,她觉得打击乐能带给人纯粹的快乐,也希望能做喜欢的事情,将快乐传递下去。她的工作室注重学生质量,坚持一对一专业培训,即使在忙不过来想要放弃的时候,学生和家长无条件的信任都给了她继续坚持的动力。

除工作室之外,张仁柯还指导了“花样奶奶”团队,平均年龄六十岁的奶奶们由二十出头的学生带领,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张仁柯却将这一队伍训练得整齐高效、独具特色,并且走上全国春晚,成功提升了她在打击乐业内的知名度。取得的认可和成绩让她信心倍增,理想也越发坚定。

今年疫情期间,工作室暂停了运行,但张仁柯仍在为未来的发展做打算,她决定考研继续深造,更好地传递知识。居家时,她利用所学创作了一曲《静待花开》为疫区人民加油,她相信国家,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来新的发展。虽然不能前往一线,张仁柯仍想为抗疫出一份力。作为党员,她第一时间响应学院发出的号召,主动请缨,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线上志愿辅导。“他们的父母在为社会做贡献,我们也应该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说道。有青春活力,也有使命担当,作为青年一代,张仁柯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从初入重师的陌生、懵懂,到熟悉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张仁柯心怀感念,站在老师的肩膀上看过绚丽的风景,也携手同学一起奋斗前行,良师益友的指引与陪伴汇聚成四年里身边的点点滴滴。她深知,积跬步以行千里。回顾迈出的第一步,她没有丝毫迟疑,她将带着对音乐的热爱去到更广阔的天地,在追梦的路上无畏前行,把在重师获得的光和热传递下去。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