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精心谋划、科学布局、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和发展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8-31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高水平学科引领发展计划的实施,自2019年以来,由校长孟东方教授带队,副校长董景荣,学校党政办、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人事处、科研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学校各二级学院和学科,开展了以“推进学科、人才、科研三者联动,加快高水平学科发展”为主题的系列学科建设专题调研。

孟东方校长一行在前期校内外调研的基础上,逐一对数学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等13个学院,就博士点申报、学科评估、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建设等学科发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现场调研,听取了学院在学科发展态势、学术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基础、人才培养情况以及学院文化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全方位、多维度地与学院进行了交流研讨,为各学院在学科发展的目标、定位、思路、举措等方面进行现场把脉,责成相关职能部门想办法、出实招,及时解决学科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学院的发展提供各类保障与服务。

孟东方校长针对不同学科特点,为各调研学院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建议和要求。在调研地理学学科时,提出借力整合、弯道超车,充分发挥领军人才作用,强化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申博中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在调研考古学学科时,提出要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甘坐冷板凳的光荣传统,着力加强博士点建设,对标对表完成博士点专项评估的各项指标;在调研光学工程学科时,强调一要整合目前全校的资源,统筹协调,二是立足国家构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契机,更好服务国家和重庆市重大战略需求;在调研艺术类学科时,强调文学与人文艺术类学科是师范大学的优势,要整合文学、美术、音乐与舞蹈与文化传媒的资源,充分发挥我校的人文艺术方面的影响力,更好服务国家和重庆社会发展的需要。在调研应用经济学学科时,提出要立足本院,整合资源,错位发展抓住机遇,多管齐下做准备,努力达成申博目标;调研生物学学科时,提出生物学学科目前态势良好,要以问题导向,整合资源,多管齐下做准备,早日达成申博目标。

纵观孟东方校长在系列学科专题调研上的讲话,饱含着对各学院和学科的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高水平学科引领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学科、科研和人才三者联动,进一步提升学科的竞争力,支持支撑学校发展。二是要抢抓申博的历史机遇,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培育申博学科,对标对表修炼内功、补齐短板,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学科优势与特色,提升博士点申报竞争力,力争在下一轮博士点申报中国斩获佳绩。三是高质量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要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重视资源的优化整合,力争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有所提升、档位有所突破。四是要全面建设好市级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力争为学校“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交上完美答卷,为“十四五”重点学科建设打好基础,力争将我校一流学科打造得更具优势,重点学科建设得更有特色。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