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张晓青:数学“女学霸” 重师首届影响力人物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06-20   点击数:

华龙网6月19日18时35分讯(何婷)2015年11月5日凌晨,在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教室里,张晓青及团队5人正在为即将进行决赛的第十四届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作准备。赶材料,做设计,建模型,通宵达旦。最终,张晓青及其团队在获得重庆市特等奖之后,又抱回了全国三等奖。

比赛结束的那天,张晓青靠在墙角沉沉地睡着了。这个冬天对她而言,显得更为忙碌,但收获颇丰。不仅为“两次市级一等奖和1次全国一等奖”的竞赛画上了圆满的符号,而且以“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留校读研。

“美女学霸”接地气:用“数学建模”玩转生活“小窍门”

一头乌黑的长发,带着一副文艺小清新的眼镜,一颦一笑透着江南女子的静雅温婉。实在让人惊讶,这样恬静的女同学是一名擅长数学建模的“超级大脑”。

张晓青是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运筹学与控制论方向研二学生,“我从小就特别喜欢数学,数字是我最好的朋友。”从小学开始,张晓青就有“喜欢做难题”的癖好,数学成绩总是“完胜”全年级男同学,成为数学“女神”。

上大学后,随着专业知识的增长,她化身生活“小能手”,擅长用数学模型来研究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下雨天没有带伞,她计算出步伐速度和行走路线让自己淋雨最少;家里装修,她则计算出地板砖的铺设方式以节约成本……诸如此类的数学问题,张晓青乐在其中。

在2015年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中,张晓青结合沙坪坝区大学城公共交通线路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多目标优化市民出行的智能方案,“我喜欢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设置成目标函数,把数据抽象为数学问题,通过计算,得出最优方案,总结出自己的‘小窍门’。”

数学“痴人”:2个月读完50本专业书、做完20年建模试题

然而,这样的“技能”并不完全归咎于天赋和兴趣。初入大学时,为了学习好《数学建模》,张晓青在2个月之内读完了50余本专业书籍,做完了20年建模试题。为了充分了解建模,即使回家只有2小时,张晓青依然坚持3年暑假没回家,每天泡在实验室研究模型、计算及论文写作,写完了6个厚厚的笔记本。

张晓青是大家口中的数学“痴人”,课堂上,她总是坐在第一排专心听讲;图书馆内,数理专栏区总有她的身影;寝室里,她经常挑灯夜战到凌晨……“有时候做梦都在做数学题,我会突然起床计算结果;有时候走到路上,偶尔会因为思考问题而撞在树上;也曾因看书入迷而错过饭点……”提及自己平时的学习,张晓青说到。

越努力,越幸运。大学期间,张晓青连续每年获得学校综合奖学金一等奖,专业成绩始终保持第一,竞赛成绩也是频频告捷:2次市级一等奖、2次全国一等奖、1次全国三等奖,本科期间,共计获得40余项国家级、院校级奖项及荣誉称号。

回首求学时光:“自强不息 知行合一”是座右铭

回首在重师的6年,张晓青永远记得那些努力奋斗浸透汗水的日子,那些将无数个白昼和黑夜装进自习室的日子;那些复杂的数学公式挤满了周末的日子……“感谢曾经的坚持和努力,让自己成为想要成为的自己。”

本科毕业那年,张晓青被评为“重庆师范大学首届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上,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何大海为其撰写颁奖词,颁奖词这样写道:她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标兵典范,潜心专研,勇夺专业强者的桂冠;她是专业竞技上的实践者,直面挑战,披荆斩棘,勇登颁奖舞台。

诺大的舞台,绚丽的霓虹灯,接过鲜花和奖杯的那一刻,张晓青哭了,只有她自己的知道,这样一份交杂着心酸与泪水的荣光,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自强不息 知行合一”,是母校留于自己的精神财富,也是张晓青一直以来的座右铭。

“当一名双语教学的数学教师,培养更多热衷于数学的国际人才”是张晓青的理想,她更感激母校的培养,特别是赵克全教授的悉心指导。未来,也许会读博,也许会做一名中学教师,但是不管如何前行,做一名人民教师,是张晓青的初心,更是决心。

相关链接:华龙网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