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重师的80后白发书记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周幼园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03-06   点击数:

还记得前段时间在网上意外走红的80后“白发干部”吗?那位来自云南省大姚县湾碧乡的基层干部李忠凯年仅30出头,因长期工作辛苦、作息不规律以致鬓发尽白,脸上也布满了深深的皱纹。在我们重师,也有着这样一位奋战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的“白发干部”,他就是我校2016届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信息与资源)、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双专业毕业生,听力一级残疾患者余海涛。

在从重庆开往巴中的大巴上,我预想过无数次见面的场景,然而真正见到我的采访对象——余海涛学长时,我仍旧感到难以置信。彼时,他戴着一副老式的黑框眼镜,眼角刻满了岁月留下的皱纹,头发也略微有些谢顶,让我难以相信他其实只是一位仅早我四年毕业的学长。

三年前,余海涛作为“2016年巴中市专业引进人才”之一来到巴中市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由于工作出色且踏实肯干,2017年5月,余海涛被派往巴中市巴州区梓橦庙镇修行寺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谈起刚入村时的情景,余海涛现在还忍不住心里发怵,“脚刚踏进村里时,入目皆是建在高山之上的民房,且一众房屋中危房居多,加上村社道路奇缺,村民们出行十分困难”。为了解村民们的所思所想,进一步掌握修行寺村的基本情况,余海涛每天踏山趟河,往返于一条条九曲八弯的羊肠小道,攀越过一座座陡峭崎岖的山头,挨家挨户地进行考察走访。脚走肿了,鞋磨破了,眼熬红了,他也浑不在意。听力一级残疾的他,借助着人工耳蜗,认真地倾听来自村民的心声“再苦再累我都不怕,能为村民们多解决一个难题、多办成一件实事,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余海涛说,“驻村书记”最重要的是“驻村”二字,因此他坚持留守村部,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光阴流转,四季更迭,余海涛在这里一干就是一年,每日与村民们朝夕相处,哪家哪户有几亩地,种了些什么菜,养了几只鸡,今年收成几何,他都倒背如流。修行寺村海拔高,寒气重,余海涛在这一年里受寒气侵体,小病小痛不断,头发也日渐稀疏,眼看着竟比同龄人老了十岁不止。

然而,在余海涛看来,自己和千千万万个奋战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的基层干部并无二致,“就是想给村民们做点儿事,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已”。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踏实务实,倾尽满腔热血交付村民,捧得半生赤诚献与扶贫,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倾情为民,心系扶贫”。

谈及在重师四年的点点滴滴,余海涛现在都还觉得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在各个岗位辗转颠簸,最难忘怀的还是母校曾经给予的教育与关怀。“重师教会了我怎么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无论是思想道德还是专业知识,抑或是为人处世等各方面,我都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摄影:岳仍霖)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