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重师人的战“疫”故事】战“疫”新血液|坚守抗疫一线的退伍大学生初红雷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黄兰、青韦怡,实习记者:张园源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3-04   点击数:

“初红雷同志积极参加我村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分组轮流值班,自开始至今,不畏严寒,每天跟我们的党员干部一起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封来自山东省平度市白沙河街道西山前村的感谢信,让我们看到了一股抗击疫情的新鲜血液。

初红雷,2015年入伍,2017年退役,来自重庆师范大学2016级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不管是否身在军营,他始终坚持以“高标准、高质量”要求自己,以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在看到《坚定信心,共克时艰致西山前村全体团员青年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后,他第一时间到村两委报名,主动请缨加入到抗疫行动中。

北方的寒冬,不能冷却一颗热血奉献的心

初红雷的主要工作是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路口值班、登记过往车辆和人员信息。疫情期间,正值北方寒冬,他的家乡已经下了两场大雪。刺骨的寒风直往身体里钻,他要在马路上的执勤点连续工作四五个小时,只有在没有人来往的时候,才能小跑一会儿来御寒保暖。在来往人员不方便下车时,初红雷通常会把登记簿递到他们手上。一句“辛苦你们了。”,如同一股暖流沁入心中,让他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

值班两天一轮换,有时要一直工作到晚上十点半,夜晚的室外温度急剧下降,狂风肆虐,初红雷就这样踏上回家的路。他告诉我们,执勤的村干部依然要坚守岗位,有时值夜班要待整个晚上,那才是真正的辛苦。

即便如此,凛冽的寒风和飘飞的大雪也吹不散、拦不住初红雷想要守护村子的热情。他笑着说:“冬天怎么冷也击不倒我们,我以前在部队的时候经常这样站岗!”曾经淬炼出的毅力与坚持仍在,依然是热血沸腾的少年模样。

亲人的支持,团结的力量,我们有了能赢的信心

疫情来势汹汹,危险可想而知,而初红雷的父母全力支持他加入抗疫,还鼓励他参与捐款,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抗疫活动的一个多月以来,寒冷与劳累时刻伴随自己,却让初红雷深刻感受到,在疫情面前,大家都是真心想为这个村子做些事情,危急时刻最显人心。不管是挺身而出的志愿者,还是配合检查的父老乡亲,抑或是任劳任怨的村干部,都是这场战役里必不可少的人,只要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终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和那些真正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相比,初红雷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但他深知,做好现在的本职工作,就是为全国战“疫”筑好堡垒。“守护村子,从我做起。”清早晨光初开,蓝天下,鲜艳的党旗在西山前村迎风展开,初红雷站上了自己的岗位,他尽己所能,守好脚下的一方净土。

我是军人,疫情不结束,我绝不后撤

“虽然我已脱下军装,但是我内心依然对军人有着无比的崇敬,如果祖国需要我,我会义无反顾!”初红雷已经通过重庆大学研究生初试,正在为研究生的复试积极做着准备。而在考试前的紧要关头,本可以安心在家复习的他,却把更多的时间投入了抗疫工作。

军人生涯、预备党员的身份让他在面对事情的时候学会要考虑到人民的利益,而不只是考虑自身得失。作为“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的一员,军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一直激励着他,给了他最顽强的品质、最坚韧的毅力,让他不畏艰苦,做到学习、工作两不偏废。“自助者,天助之!”,他相信天道酬勤,坚持到底就能有所收获。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铮铮誓词回响于耳,铭记在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他坚守抗疫一线,尽显军人本色,以一腔热血为战“疫”注入了青春力量,展现出退伍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