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重师人的战“疫”故事】潼南区志愿者易小莲:愿做抗疫的“星火”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卫天海、周彤 实习记者:张海玲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3-11   点击数:

如果你亲自看见易小莲,一定很难将这个带着圆圆眼镜,个子小小、文静内敛的女孩儿与“抗疫斗士”的身份联系起来。在平日里,她是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2018级新闻学的一名成绩优异的学生;在这场特殊而艰苦的抗疫“战争”中,她还有另一个身份——重庆市潼南区高速公路的入口处的把关人。

小莲自2019年初加入潼南区星火志愿服务协会后,一直致力于各项扶贫、慰问服务活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星火志愿服务协会的队员们自2月1日起全员出动,流向潼南区各个需要支援的工作岗位,填补城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微小空白。

潼南区高速公路的入口处车来车往,小莲正和同事们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例行检查工作,他们要保证从这个出入口经过的车辆人员都是完全健康的。“两个区域,两头跑;三个时段,轮班倒”,由于人手缺乏时间紧迫,“忙碌”就是最真实的工作写照。“每天填表大概一两百张吧,”小莲说:“大多时候车辆排起长龙等待检查,司机师傅们也赶时间,我们也不想让别人久等。”据了解,很多检查员们由于为了避免上厕所耽搁时间以及降低脱口罩导致感染的风险提高,有时一天之内干脆连水都尽量不喝。

在工作中,无可避免地会多次与来自各地的人员直接交流接触。“说不害怕,那是假的,有时在网上看到一些医生、护士等被感染的报道也免不了会担心自己。”小莲说:“最开始的时候,我真不喜欢消毒水的味道,到后来反而成了闻到那个味道才感到安心。”在那段精神高度紧张的时间里,战胜自己的恐惧并非易事。可是每次在感到恐惧时,她总是能说服自己重返岗位。

当记者问到她冒着巨大危险参加这次“抗役”工作的契机时,这个看起来文文弱弱的女孩不暇思索地回答道:“其实没有那么多特别的理由,只是因为各方面工作都缺乏人手,我不上总得有人上。如果有人要上,为什么不是我呢?”

协会负责人一直很担心高强度、高危险系数的工作可能让瘦瘦小小的她身体会吃不消,总是叮嘱她要多休息,还给她少排班,可是倔强的她却不愿意受到“特殊照顾”。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没事,明天我还可以去。”到后来,大家都记住了这个执着勇敢的小战士。谈到最难熬的那段时间,小莲很动情,“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人们相比,我真的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我总会遗憾自己只是一个学生,能为社会做的贡献真的微乎其微,我特别希望自己能尽更大一份力量,能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情。”她紧紧抓住工作的闲余时间努力学习防疫知识,第一时间在工作群内分享给同事们。在工作中和司机师傅们交谈时,她也会细心地叮嘱上几句“平安、顺风!”

由于开学时间的临近,教育局发通知暂停老师及学生志愿者服务工作。虽然人不在前线,可她的心,仍然与伙伴们连在一起。翻看小莲的朋友圈,我们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几乎全是关于志愿服务与抗击疫情的消息,无私奉献的精神已然在少女的心中深深扎下了根。她动情地写下:“疫情不灭,星火不退,不夺全胜,绝不收兵,我在大后方继续给大家加油!”这是一个二十岁青年人心中最真诚的梦想,是一个青年志愿者在这场战役中的郑重承诺。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是星火志愿服务协会名字的由来,也是易小莲最喜爱的一句话。在潼南区的防疫线上,这个青春靓丽的身影从未止息,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这场关乎所有人的战役中,她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排头兵而感到深深的骄傲与自豪。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