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师故事 > 正文

【学工之星】育人育己 同心同行—记重庆市高校“优秀辅导员”刘冰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韩冰、沈薰玥、刘欣雌、谭滢   编辑:蔡童   发布日期:2022-12-30   点击数:

【编者按】许学生最长情的告白,做学生最温暖的陪伴。在重师大,有着这样一群“灵魂工程师”,他们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通过近期系列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为学生成长发展护航、引路的重师学工人。

刘冰,中共党员,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她自2014年5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分别担任2012级、2014级、2018级共910名学生辅导员,兼任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生二支部书记。曾获第六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三等奖、第六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三赛区复赛一等奖、重庆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最受学生喜爱的辅导员”、重庆师范大学大学生暑期实习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指导学生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铜奖。

耐心引导,四天地种桃李

刘冰一直将自己的角色定位为学生的“引路人”,她坚持学生成长成才由学生自己主导的这一观念,培养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养成。她一点一点帮助学生明确目标并将其具体化,引导学生自主规划、自主探索,逐步实现目标。自2018级开始,刘冰将学业分析和生涯规划结合起来,打造了学生成长手册,并且每年根据学生成长发展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成长手册。

刘冰注重学生的学思结合,注重年级之间的承接与引领。她引导学生开展“班委沙龙”“吐槽大会”等活动,让学生在讨论中共同成长。她组织学生编辑《师说Ⅰ》《师说Ⅱ》《青春像花儿一样绽放》等专题简报手册共7册,为学生实习考研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帮助。刘冰指导的2016届和2018届毕业生,考研率均在30%以上,实现学院考研率质的飞跃;2022届学生就业态势良好,截止目前就业率已达65%,较上一年同期增长21.53%;并且2022届还有6个寝室全员考取高校研究生。

爱生如子,三尺讲台育良才

“辅导员不仅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更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刘冰每周四下午都会与学生交流,与学生深入接触,力求融入学生,了解学生的所需所求。每学年坚持与学生谈心谈话300余人次,积累谈心谈话案例30余篇。除了面对面交谈,她还通过干部团队了解信息,寝室走访关注学生情况,做到事无巨细,事事关心。每学期深入学生寝室40余次,深入学生课堂60余次。多年来,刘冰通过实践积攒经验,主动发现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获得了学生一致好评。

刘冰坚持用一颗平等的心与每一位学生交流,师生之间亦师亦友,她一步一步成为学生们口中亲切的“冰姐”。在2018年新生入学时,对于夏菁莲——在军训时就闹退学的“叛逆女孩”,刘冰没有任何不耐烦,因为她了解到由于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照,小姑娘一方面很自强,另一方面很自我,排斥学习,只想早日工作挣钱。刘冰积极地做夏菁莲的思想工作,鼓励她当班委,让她在深入体验大学生活的过程中意识到上大学的重要性。四年来,由于刘冰对她的持续关注和鼓励,夏菁莲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前茅,并成为年级第一位签约工作的学生,而夏菁莲毕业后也专门返校感谢刘冰四年来的陪伴。

薪火相传,双向促进共成长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教”与“学”是相互的,只有优秀的学生,才能成就优秀的辅导员。面对学生,刘冰付出了自己全部的精力和真心,将自己的青春与学生的青春叠加,与学生作伴,为事业育才。而学生对她,不止是回报了优异的成绩,更帮助了她开展学生工作。

上一届学生干部加入下一届学生群,主动帮助学弟学妹解决问题、规划未来,往届毕业生主动为学弟学妹讲解求职注意事项,这似乎已经成了刘冰所有学生之间的传统。正是一届又一届学生的薪火相传,让刘冰倍感温暖,激励着她不断奋斗,不忘初心,持续提升自己的核心能力,做辅导员事业忠诚的逐梦者。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育人者先自育”,她从未停下进取的脚步,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培训总学时近800学时。成立“冰姐考研工坊”,为考研学生提供从报考到录取的全程服务。“学不可以已”,她谦虚好学,珍惜锻炼机会,代表学校参加第六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获得三等奖。她还加入了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胡小强工作室,将“辅导员能力提升”作为未来研究主题。刘冰在行动的驱使、思考的凝练中,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

多年来,刘冰立足岗位,坚持本心,努力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智慧,用真诚培育学生、用态度引领学生,一步一步创造出佳绩。学校和学生对刘冰老师高度赞扬,不少家长也对她十分信任和称赞,甚至有的家长在学生毕业后仍找她帮助调节家庭矛盾,刘冰也非常乐意家长来“麻烦”她,她坦言:“家长们常来‘麻烦’我,是对我的信任。”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