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应邀作题为“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学术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蔡童   发布日期:2024-01-0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升我院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1月2日下午,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在博雅楼504报告厅应邀作题为“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学术讲座。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土生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讲座。

冯刚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特质及其内在逻辑、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展望、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他从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标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价值意蕴,并从四个维度讲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在逻辑。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即坚守人民立场和政治底色、坚持微观结合和体用贯通、彰显民族特性与世界眼光,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对当前我国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做出全面、系统、深刻回应。

针对如何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问题,冯刚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本身的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任务中的重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总体目标是目标明确、标准健全、内容完善、保障有力、运行科学、成效显著。要通过强化党的统一领导、建立健全制度保障、破解难点问题、构筑动力机制等举措,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讲座最后,冯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大胆构想、脚踏实地的进行学术研究,并耐心解答同学们存在的疑问。

讲座内容生动、立意高远,为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宝贵经验指导。同时,本次讲座也是马克思主义论坛(第17期)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十七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