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研进展】历史与社会学院李禹阶教授在人文社科界顶刊《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编辑:蔡童   发布日期:2024-02-22   点击数:

甲辰龙年新启,我校历史学、考古学交叉创新研究传来喜讯。市级重点学科考古学学科带头人李禹阶教授在中国人文社科领域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2024年第1期“文明起源与文明互鉴”栏目发表专题文章《中国史前宗教与社会权力的演进》。这也是李禹阶教授继202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中国文明起源中的巫及其角色演变》之后,再次在该刊发表的重要成果。

该成果围绕中国史前宗教与社会公共权力在复杂演进过程中的交互作用,并结合历史学、考古学、文化人类学、民族学等多学科理论方法,揭示了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政治与制度文明构建的独特性。这对于加强对我国古代内涵深厚的政治文明、制度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研究,推动历史学、考古学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李禹阶教授在《中国史前宗教与社会权力的演进》一文中指出:史前社会权力起源于原始宗教的祭祀、占卜与天文、农业等公共服务功能。这种祭祀、知识、经济相结合的包含蒙昧和理性要素的公共服务功能,滋生了以巫师“权威”为标志的社会权力萌芽,并逐渐由自然神信仰转型为祖先主神崇拜。它使世俗权力不断扩大,而军事的、政治的显性权力要素则是在这种公共权力的发展中逐渐出现的。它最终形成神权、族权、军权三位一体的权力形态及血缘族氏为基础的内聚性、排他性与开放性、包容性相结合的复合型社会结构及其制度模式、价值观念,使史前中国在没有经过明显的财富分化阶段的情况下进入早期国家阶段,形成以宗法制为基础、世俗权力为核心、祖先神崇拜为特色的“早熟”的政治国家。

该成果是近年来我校坚持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深入实施“以学科发展为引领,以培引高端人才为核心,以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群为关键”三者联动战略的重要体现;也是历史与社会学院坚持优化学科布局,探索跨学科交叉研究,突出学科特色和区域优势,打造科研精品力作所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作为目前国内历史学、考古学领域的前沿成果之一,该研究将为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提供厚实的理论支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出新的重师贡献。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