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毕业季】市级优秀毕业生何川——沉心静气,追求卓越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陈雪宁 易小莲 蔡欣灵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9-07-01   点击数:

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2015-2017年两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5-2018三次获校三好学生、第七届绿叶成长计划支教志愿者、困境儿童团辅助教……面对这些获奖认证和实践经历,我校教育科学学院2015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何川谦虚地扶额笑道,“这不算什么,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

接受采访时的她留着黑色长发,戴着黑框眼镜,穿着黑色的大衣,搭配牛仔裤和运动鞋,十分简单,就像一个邻家女孩。但她身上淡定从容的气质和交谈间眼中闪烁着的光芒都证明了她并不“普通”。

专业:从抵触到喜欢的转变

2015年的夏天,浙江女孩何川被重师录取。得知录取消息她很是喜悦,但她对于被调剂的应用心理学专业有些抵触,甚至反复考虑转专业的可能性,但是大一开学后第一学期的学习内容就慢慢改变了她对心理学的看法,打消了她放弃的念头。她喜欢上了这个别人看来有些“神奇”的专业,并坦然接受了这个阴差阳错的安排。

这个过程里,指导老师们对她的影响与一次次体验活动后的实践结晶,一点点地打开了她对心理学的认知,她渐渐感受到应用心理学的魅力,理解到它的社会价值,真正开始了她的“心灵”之旅。

大二时,何川结合自身的职业兴趣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专业的培养方案中选择了辅修人力资源管理方向。除了星期一到星期五本专业的课程,星期六和星期天她还要六点起床去上人力资源课,自主参加考试的同时还要写第二专业的论文。她坦言,现在回想起来,她始终处于一种高强度和高效率的学习状态,虽然辛苦却也乐在其中。

她走的每一步,都是深思熟虑的结果,都在认真地规划着未来。

学习和工作:做时间的掌控者

学业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获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非师范技能大赛优秀奖,众缘爱心社志工部干事、会展与舞台艺术中心技安部理事、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团长同时兼任班级组织宣传文体委员的何川,在学校各社团事务与班级事务之间总能有条不紊地认真完成。

当被问到秘诀是什么时,何川笑说自己把专业知识运用于日常生活,她更注重做事方式方法的改进,“比如采用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则处理任务优先等级排序,重点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处理那些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上,做到未雨绸缪,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会变成既重要又紧急,让你手足无措。”

何川深知自己想要的东西必须付出代价,她也经常总结反思自己的得与失,“成功五问”的探索使她更加坚定自己的方向:想要什么?如何得到它?现在所做是否有利于目标实现?愿意付出什么代价?如何才能持之以恒?

实践:遇到更好的自己

“踏踏实实地学习理论知识,在实践中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这是对何川大学四年时光的最好总结。实践是她成长的阶梯,但在这条路上,少不了难过的坎。

初任朋辈心理咨询团团长时,她发觉这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她曾写策划方案到凌晨三点;也曾为了一项紧急任务从早到晚全天待命。更让她难以接受的是,半学期过去,活动的举办效果常常不如意,指导老师也曾因此找她谈话。“那一天中午在办公室我就哭了”何川说的时候,脸上貌似云淡风轻,但当时心中的紧张与焦虑,我们还能体会。

此后,她开始深刻反省,认真审视自己就任团长后的表现,并决心做出改变:走出舒适区,充分发挥自己作为团队带头人的作用,积极向前辈请教,逐渐提升执行力与决策力。每次问题的出现都让她看到了成长的契机,每次问题的解决都让她比昨天成长了一分。

在朋辈心理咨询团与渝都监狱心理矫治科开展的活动中,何川被任命为小组长。虽只有短短两小时的活动时间,他们却花了1个月的时间来准备。组织成员在空闲时间进行排练演习、抚平成员的厌倦情绪对她来说都是棘手的问题。在这期间,她细心安排,耐心安抚,不计个人得失,引导着团队磨合出绝佳的默契,最后顺利完成了任务。

何川认为,用自己的所学去帮助人们更加舒适地体验生活,她不仅看到了心理学专业的广阔前景和巨大的社会价值,而且享受到一种强烈的成就感。

“心理学或许不能让我无所不知,但它让我洞察内心需要,感受自身情绪,并活得明白。”明白自身内心需求的她始终迎难而上,锲而不舍,追寻卓越。被保送电子科技大学的她未来将继续攻读临床心理学专业,学习理论知识,辅以社会实践,始终保持着一份沉静,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