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历史与社会学院召开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质量与新文科建设研讨会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编辑:蔡童   发布日期:2023-11-17   点击数:

为了提高本科生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间的沟通交流,推动知识经验的共享传递,并构建起系统的教学体系,重庆师范大学中国史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于11月14日晚举行了线上联合教研活动。

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历史系全体教师,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赵国壮教授、历史系主任谭刚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黄天华教授、董春林教授、马磊副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朱华教授、熊梅教授、高然教授参加活动。中国史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常云平教授主持研讨会。

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喻学忠在致辞中指出,研讨会目的在于加强各个不同地域教师之间的交流,以此提升各位教师的教研能力,促进成渝地区教育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虚拟教研室联合教研活动的打造不仅打破了时间、地点的限制,也让教师能够更加详细地分享经验和困惑,在未来的教学科研过程中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常云平教授介绍了教研室的相关情况,并表示希望重庆师范大学与西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四所高校历史学院能联合起来,推动川渝地区历史学教学与研究的协同发展。

会上,与会专家教授分别作交流发言。赵国壮教授指出,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提高学生对历史课程的感兴趣程度,要注重教学方法的使用,在既要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也要吸引学生兴趣。谭刚教授提到,教研室的打造有效地提高了教师们的教学能力,是一个共同探讨问题并解决、更新教育观念、共享教育资源的优质平台。朱华教授指出,要深入把握历史教学的内容和目标,深入理解新文科建设的内涵,关注学生需求和兴趣,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黄天华教授指出,要让学生学会自我成长,并利用自主合作的方式激发其内在学习动力,让学生学有所获。

我校聂文华副教授从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经验。辜雅老师阐述了新文科的概念,呼吁大家要突破传统的文科思维模式,以继承创新、交叉云融合、协同共享为主要途径,推动历史学知识内涵升级,同时以学生的需求为导向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陈春梅老师指出,虚拟教研室通过整合调动多方资源弥补了传统教研的不足,结合了四大高校教学的实际经验,突破时空、人员、和资源壁垒,协助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师范生教育教学达到新高度。唐春生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提高本科生教育教学质量和新文科建设,必须做好教研活动,充分利用信息时代带来的便利,协同共享新未来。

研讨会成功召开有助于四校共建共享,协同推动了中国史研究发展,推动了新文科建设的创新性发展。在未来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历史与社会学院将不断推进多校联合互动学习交流工作,共谋历史学科发展新篇章。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