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召开重庆市高校“十四五”重点学科科学教育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   编辑:蔡童   发布日期:2023-10-30   点击数:

10月26日下午,重庆市高校“十四五”重点学科科学教育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议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图书馆十楼会议室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毕华林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宝辉教授、澳门大学魏冰教授、台湾地区台湾师范大学邱美虹教授和张俊彦教授、台湾地区彰化师范大学段晓林教授、台湾地区台中教育大学靳知勤教授应邀出席。我校初等教育学院李秀明教授、化学学院许应华教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冯庆教授等校内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会议。重庆市高校“十四五”重点学科科学教育学科负责人、初等教育学院林长春教授主持会议。

林长春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科学教育本科专业、硕士点设置、人才培养规模、师资队伍、专业与学科平台等方面的情况,重点围绕学校20年来科学教育专业与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两大问题作了说明。他表示,目前科学教育重点学科建设压力大,在研究方向凝练、研究团队打造、高水平的科学教育研究成果、高层次人才引进、国际学术交流方面存在不足;科学教育学、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水平有待加强,论文发表量、考博人数较少。

会上,与会教师就科学教育研究与学科建设主题和特邀专家深入交流,与会专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毕华林指出,确立重师大的科普教育特色,厘清科学教育学科的特色方向,要在师资队伍、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科研方面形成战略规划。魏冰强调,要加强对分科课程与综合课程的辩证认识。王磊表示,要坚持以终为始,满足重点学科评估要求;与国内外科学教育发展进行对标,开展横向比较;突出学科特色,考虑区域服务的特色发展,尝试创建智库;创新传统的小学科学教师、综合理科教师培养模式和分科理科教师培养模式,结合全校资源力量;科学研究方面应总结现有科研成果,结合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的需要,以刚需支撑和带动研究的重点方向。邱美虹建议,初期可创建专门评估教师与学生的研究中心,中期应培养骨干,建议教师能与其他院校积极开展合作学习,带领学生系统地开展研究主题的钻研,训练学生撰写论文的能力。段晓林强调,要对准目标,锁定投稿期刊,也可以根据需要和要发展的方向邀请专家,与老师同学一起讨论,为骨干教师提供长期的帮助。靳知勤表示,要实现“Survive”、”Sustain”,就要注意“供需原则”。张俊彦指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外请专家或专家团队加强队伍建设,吸引更好的生源以及强化流程的管理与控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人才培养过程记录和科研成果记录。

会议指出,学院未来将积极做好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完善战略规划,从近期、中期、长期规划好科学教育学科建设发展;结合实际抓住科学教育学科在社会服务方面的的亮点;加强团队建设,形成培养人才梯队,积极开展出国访学交流、开展学习;集中力量凝练学科方向,持续开展重点方向研究,形成特色,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发表高水平论文、出版著作,争取高级别科研项目的立项,全面推进科学教育学重点学科建设发展。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