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校召开数学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作者: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宣传部、党政办公室   编辑:蔡童   发布日期:2023-10-29   点击数:

10月24日,重庆师范大学数学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重庆市教委二级巡视员陈渝,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陈戈、科技处副处长刘期烈,学校党委书记张艳,校长孟东方,副校长杨如安、陆远权、董景荣出席会议。数学学科带头人、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新民主持会议。

会上,杨新民围绕“数学一流学科发展与建设思考”作专题汇报。他谈到,数学学科建设历经艰辛,成效显著,在平台、科研、人才、专业等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为争创国家一流学科奠定了基础。在对标对表分析数学学科现状的基础上,杨新民提出了新一轮数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总体定位、发展目标。他强调,数学学科建设要坚持“逆水行舟、慢进则退、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理念,从结果为导向转变为“过程+结果”为导向,以“学科为龙头、人才为支撑、教学为根基、科研为突破、平台为保障”为主要抓手,着力于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杨志春汇报了《数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及实施细则》。

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数学学科的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学校与会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支持数学一流学科发展,做好全方位服务工作。

孟东方在讲话中强调了数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数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路和方案。他表示,目前数学一流学科是全校的唯一,学校要落实数学学科建设的特殊政策,全力支持数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张艳在讲话中谈到,杨新民教授作为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数学学科带头人,敢为人先,开拓创新,为数学一流学科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数学学科作为市级一流学科,在杨新民教授的带领下,建设成效显著,影响深远;数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清晰,对标对表,任务精准,举措得当。就持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发展,张艳强调,一要坚持扶优扶特,全力支持数学一流学科建设;二要坚持依法治校,用好、用足、用够有关政策;三要坚持引培并举,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四要坚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积极作为,超常规推进;五要坚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六要坚持开放办学,加大合作力度,助力一流学科建设;七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过程管理,推动一流学科再创佳绩,续写辉煌。

陈渝在讲话中表示,数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高、任务重、思路清、路线明、措施实、有短板、有抓手、有希望。在后续发展建设中,要坚持党对学校的发展和对学科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方向,紧扣新重庆建设要求,紧扣构建重庆四大科创高地、“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和“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依托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强化数学学科引才聚才功能。学校要构建“双一流”建设新体系,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形成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的梯度格局。

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后勤与资产管理处、数学科学学院和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参加。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