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科院院士袁亚湘应邀来我校作科普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沈靖雯、潘玺 通讯员:王绵、刘凌旭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10-13   点击数:

10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作客三春湖讲坛,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为“瞎子爬山与优化方法”科普报告,我校副校长杨新民教授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上,袁院士介绍了由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提出的“瞎子爬山法”,并由此稍作改变提出“最速下降法”。随后,袁亚湘院士介绍了Barzilai & Borwein方法、共轭梯度法、信赖域方法、高斯-牛顿方法、拟牛顿法等优化方法。在提到信赖域方法时,袁亚湘院士以西游记为例子,深入浅出且生动地描述了该种方法,并希望大家在进行科研时要敢于创新。报告最后,袁亚湘院士介绍了优化问题方法在各个领域之间的应用以及百年来各国数学家对优化问题的关注。

通过这些方法,袁院士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将复杂问题简单化。他强调,本次学术报告的最终目的是让同学们能够充分认识方法背后的思想,在学习优化方法的同时,尽最大努力达到“最优”。

交流环节中,针对“学习数学有哪些好的思想和方法”这个问题,袁亚湘院士表示,做任何事最重要的是培养兴趣,有了兴趣才有学习的激情和动力,同学们在任何学习领域都应保持足够热情,每节课都要带着疑问去听,真正做到融会贯通。

据悉,袁亚湘为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数学学会首届会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等领域研究工作,曾获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奖、何梁何利基金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等。袁亚湘院士在非线性优化计算方法,信赖域方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在非线性规划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上命名为"袁氏引理"。2017年5月,袁亚湘当选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国际应用数学组织中担任最高职位。

                                                     (摄影:熊孝宇 林雨柔)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