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毕业季】况丹:涵养大气,厚植乡土情怀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陈祺楠 实习记者:史艳玲 孙艳   编辑:徐赤、何瑶   发布日期:2020-06-12   点击数:

“传播爱与希望,静待来日春暖花开。”来自2016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的况丹以重师为起点,度过了她充实的大学四年。2018年,由她领队的“康养”志愿服务团接受了多家省级以上媒体采访,被深入报道30余次,并获得市级优秀团队殊荣。四年里,她去过了城口、武隆、璧山、涪陵四个区县,参加志愿服务20多次,累计志愿时长达290个小时。

筑牢基石·坚韧成长

“开阔视野,每个领域都有值得研究的东西,去了解你的专业,你会发现其中的乐趣。”刚进大学的专业学习就像是搭建高塔的基石,严实细密的基本功是去向更高层的钥匙,拨开下面的层层云雾后,专业的魅力才由此展现。深入学习生物科学后,况丹慢慢了解到人体的奥秘与生命的灵动精巧,她放弃了最初转专业的想法,专心投入于专业的学习中。四年来,她每周一梳理出任务清单,在周末进行总结反思,她对专业学习始终秉持真诚谦逊之心。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师范生,况丹养成了写教学日志的好习惯,“教学日志是对教学的总结反思,我突然想到的好点子,老师们传递的经验都是非常珍贵的财富。”如今,她已经记完了两本厚厚的笔记本,写下了十几万字的教学日志。

学习之外,况丹是生命科学学院的团总支学生书记与学生会副主席。工作的责任、忙碌的学业同时压在这个并不强壮的女孩身上,但她的生活并不因此忙乱,“工作的时候专心工作,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习,提高效率,就是最节省时间的办法。”遇到“三下乡”社会实践这样大型的活动时,她会提前一个月进行准备工作。募集人员、制定方案的过程中,况丹常常与伙伴们坐下来展开“头脑风暴”,结合每个人的特长与技能分配任务,在讨论中分享彼此的思路与看法。“工作伙伴之间关系都很好,大家认真工作,心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努力。”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这就是况丹和她的团队。

秉承初心·传递希望

“2020年,我要用超强的感染力,将温情与美好尽数传播。”一直以来,况丹都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知道、参与到乡村支教中。童年时期在贫困山村长大的况丹,第一次接触到绚丽多彩的世界时,心里便暗自下决心,要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去山村的一切,这是她的“初心”。

2017年暑假,况丹第一次去到城口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在那儿她遇到了一个女孩,她眼泪汪汪问况丹“明天还会不会来”。看到小女孩渴望的眼神,况丹感受到乡村支教的巨大价值——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是改变贫穷最好的药方。从那以后,她常活跃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她从来不觉心累、不怕辛苦,总说“自己才是被感动和治愈的那个”。当年带队“三下乡”的老师问过她们的一句话,“试着想一想,你能给这个地方的人们留下些什么,又可以收获些什么?”这句话她记了很久,也一点一滴落实在生活里。

2020年春节后,况丹不惧危险,成为了一名新冠疫情防控志愿者。“虽然没能穿上白大褂,奔赴最前线,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青年大学生,一定会坚守在属于我的“抗疫”岗位上。”况丹跟随疫情防控的队伍,通过各种方式筹集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在家乡涪陵区南沱镇连丰村,成为疫情群防群控的保障员。况丹利用专业特长,为村民普及防护常识、防控要求与防控措施,她走遍了整个村庄,宣传对象多达五十余人。

在“抗疫”宣传走访的过程中,况丹注意到村里的留守儿童家里没有网络,学习上面临困难,她便挤出时间为孩子们辅导功课。一条高板凳、两张矮凳子,在一方小小天地里,况丹开始给这些孩子们一对一辅导功课。在这场可怕的疫情面前,她竭尽所能,帮助着身边的人。

未来可期·新的旅程

六月,毕业生将奔赴远方,涌入人海。况丹也将作为我校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于今年九月,到城口成为一名支教老师。

“从很早之前,我一直都有支教的打算。支教活动一届一届地延续下去将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况丹知晓百川汇流、聚沙成塔的道理,因此她愿意去做那一支溪流、一捧细沙,“我希望我这次去能起到带动作用,让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注那里需要帮助的孩子。”这是她的愿望,也必将成为更多人共同的心愿。

况丹很喜欢一句话,“全力以赴,而不是尽力而为”,拼尽全力做到最好,同时也成就最好的自己。况丹扎实的学业基底、强大的工作能力、始终不改的初心铸就了她守望乡村、扎根基层的“大气”,也让她一步一步实现了她的初心与梦想,成了一名真正的乡村支教老师。我校有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就像况丹一样,到城口成为了一名青年支教老师,她们的付出也终将改善城口乡村孩子的受教育状况,照亮乡村的孩子们去到更广阔世界的路。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