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苦心孤诣十九载 一朝怒放展雄姿 —— 专访数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杨新民教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何敏、金之乔   编辑:孙小珂、何敏、蔡童   发布日期:2022-06-28   点击数:

他,是数学申博这条路上的拓荒者,矢志不渝的耕耘者。

谈起数学,杨新民教授总是神采飞扬地娓娓道来,一件件一桩桩如数家珍。

1979年杨新民教授考入我校数学系,1983年因成绩优异留校任教,1988年至1993年,由于在数学研究方面不断取得突出成就,五年间他实现了职称晋升的连续“三级跳”。这样的造化在别人眼中已算是“人生成功登顶”,然而对他来说“奋斗之路”这才刚刚开始。

他的这条奋斗之路从一开始就不是简单奔赴个人前程,而是要带动数学学科的发展,忧思重师的发展。谈及数学申博路,早在2002年,以杨新民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数学团队就认定了申博目标,启动申博方案,2003年非典时期仍兵分几路在全国各地奔波找专家、做论证,为申博工作竭尽全力地付出。然而2003年数学第一次申博的结果“可喜的是数学博士点建设的水平评估通过了,遗憾的是学校平台建设的‘权’未能通过。自此,一‘耽误’就是十五年。”提到这一点,杨新民教授不禁叹了一口气。这十五年间,由于博士点申报政策由原来符合条件即可申报调整为先由各省市PK后再推荐报送,导致2005年、2008年连续两次痛失博士点申报机会,2012年我校设立为中期博士点建设单位,2016年申博时为优先考虑稀缺学科的发展数学再次“让道”。

此时,杨新民教授也深情的说:“十几载的申博过程我遇到过许多挫折,也曾因委屈和不甘几度落泪,我抱怨过,但从未想过放弃。我仿佛就是为重师而生的,也可以说,我生来就是要建设重师的!”一路走来,虽然数学学科屡屡无缘博士点,但他们奋斗的脚步没有停止。2018年,杨新民教授领衔完成的“向量最优化问题的理论研究”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西部地方高校第一个,重庆市第三个);2019年,杨新民教授主持项目“最优化问题的人工智能方法”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立33年以来,重庆市的第一个重大项目);2020年,杨新民教授牵头获批成立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全国首批13个,西部总共3个: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这“三大件”把重师大影响力提升到新的台阶,为新一轮的博士授权点申报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基础。因此,2020年数学科学学院怀着必胜的决心再度向博士点挺进,最终成功获批并获得了评审组的高度认同。历时十八年的申博历程是一段以杨新民教授为代表的数学人呕心沥血、不离不弃的艰辛路,也是一段愈挫愈勇、愈战愈强的成就路。

成功申博不是目的地,而是崭新的起点,未来博士点的建设仍然任重而道远。杨新民教授始终认为,高校发展应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要努力为塔尖人才的培养创建平台。因此,对于数学博士点的建设,他有这样的思考,首先是树立学科建设“龙头”地位的务实观念,扎扎实实搞建设的工作态度。二,把好生源质量入口关。一方面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同时要做好招生宣传,这对吸引优质博士生源至关重要;另一方面要把握好招生考试题目设计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以利于选拔出真正的人才。三,学科建设是龙头,师资队伍建设则是龙头中的龙头。数学博导队伍还将进一步扩大,并采取“入围”“退出”机制定期对博导进行考核,以保障师资质量,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四,数学博士点建设与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要高度结合。应用数学中心的平台有利于促进数学博士点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引进和稳定。同时,博士点的人才资源也有利于应用数学中心科研实力的提升。两者相辅相成,协同发展是最理想的状态。五,发挥数学博士点的辐射作用,带动和提升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等强相关性学科的发展,甚至对教育学(教育统计评估),理论化学和理论物理等都有带动和促进作用,其意义非凡。

“很多学科抛开现象,其本质都是数学问题。因此,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带动和支撑性具有不可限量的能量。”杨新民教授表示,“我们的数学博士点不仅要建设好,而且还要建成优秀的博士点、高质量的博士点。从而带动更多相关学科突破博士点建设,共同推动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