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弘扬美育,经典传承!首届“美育杯”走进重庆高校,一起来看高校师生如何诠释美育精神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12-07   点击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5日18时58分讯(徐彬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今(5)日上午9时,首届“美育杯”重庆市高校师生美术作品巡回展览开幕式在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展开。

据了解,此次首届“美育杯”重庆市高校师生美术作品巡回展览由重庆市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全国师范大学美术教育联盟承办,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反映美好事物,歌颂祖国大好河山为作品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展览方式,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作品征集。

首届“美育杯”走进重庆高校

从少年做起,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此次“美育杯”重庆市高校师生美术作品巡回展览汇聚了重庆市各大高校师生200余幅精致优美的绘画艺术作品。画笔与美育精神激烈碰撞,在这些艺术作品中,既有中国画、油画,又有版画、水彩画等多种类型作品,画面风格迥异,内涵寓意深刻。作者们以彩墨寄情,歌颂大好河山,弘扬传承中华美育精神。

据悉,首届“美育杯”重庆市高校师生美术作品巡回展览以参展者必须是重庆市高校在职教师或在校注册大学生、研究生为要求征集作品,高校师生们集思广益,从各种角度出发诠释中华美育精神。作品征集期间共有19所高校参加,参赛作品499件,经评审评议后,有267件作品入选,优秀作品93件,获奖作品53件。

“一句‘以美育代宗教说’闻名于世的蔡元培先生是中国提出美育的第一人,毕生不遗余力地倡导美育。”一等奖作品《蔡元培像》的作者廖泽明介绍他的作品历时近4个月完成,直至送审前一天仍在修改细节,以此尽力还原蔡元培先生的风采,并表示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作品能够更进一步陶冶情操,提高自身素养。

三等奖作品《古丽娜尔之西域观海》的作者李楠是一个在新疆长大的内地姑娘,她的画作展现了一个西域美女遥望大海的景象,通过这一艺术作品展现中华文化共同体,民族之间彼此认同、充满凝聚力。

大爱之心,大美之艺

让高校美育工作“赋予时代精神”,美育教育正在行动

“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是提升人的道德情怀和思维想象力的最好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美育杯”重庆市高校师生美术作品巡回展览开幕式上,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田盈表示,重庆师范大学将以美育活动为契机,狠抓落实,从艺术教育开始踏踏实实做好美育工作,引导师生不断提升审美与美育感知的认识,提高师生核心素养,为培养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才做贡献。

据田盈介绍,近几十年来重庆师范大学秉承“立教无类,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受蔡元培先生“以美育代宗教说”,“科学救国,美育救国”思想的启迪,将美育作为学校的立校之本,强化校园文化的建设,以德立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重庆师范大学4次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是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文明校园、德育工作先进团体。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黄作林表示要使美育工作,“看得见、摸得着”,让高校美育工作“赋予时代精神”。需要组织多样性的、丰富性的美育活动,从美术与书法、从音乐与舞蹈、从戏剧与影视等专业和学科,让师生们共同参与到美育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紧跟学校美育教育脚步,将美育融入到课程中、将美育元素放入实践环节中。让美与德结合,美术教育与美育教育结合,课堂创作作品也围绕美育开展,从多样学科思考美育,提高同学对美的认识,让美学真正走入生活,融入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开幕式结束后,重庆市美育专委会2020年工作会议召开,各大专家对今年的美育工作进行总结并围绕明年美育杯和美育教材实施进行展望讨论。

相关链接:华龙网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