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线教学进行时】多元化新形态 助力“云教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线上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

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3-19   点击数:

从“三尺讲台”到“云端空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教师的教学工作带来了诸多挑战。为充分保障学校防疫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致力于构建多元化教学环境、探索新形态网络课堂,吸引了400多位教师线上参与,取得了良好效果。

3月13日-14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我校教师使用较多的三大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超星和学堂在线(雨课堂)相聚网络云端,开展教学平台应用指导工作坊活动。中国大学MOOC平台经理叶慧俊应邀在线上作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操作分享》报告,对教师在使用平台时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解答,对教师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建设混合式课程给予了意见和建议;精通超星“学习通”教学工具的四川美术学院师涛副教授以自己的课程为例分享“超星平台”六步建课法经验;学堂在线高级培训顾问苏虹羽就疫情期间直播课网络不流畅、平台卡顿等问题,提出调整课前、课中、课后教学活动时间占比和“直播软件+雨课堂”模式教学等方案。

“教学工作坊活动对我提升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能力,对深入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及有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郑瑜老师谈到。系列线上教学工作坊活动得到了广大教师的肯定,帮助教师精进了教学平台的使用,构建多元化教学环境,提升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教学能力,促进了我校的课堂教学及教育模式的变革。

线上开学以来,我校教师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和平台,积极探索新的线上教学模式、方法和手段,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李万俊针对实际教学需求,编纂了重庆师范大学版的“中国大学MOOC”平台教师、学生使用说明书,制作了9套中国大学 MOOC 平台操作流程;美术学院副教授易志敏积极学习网络教学平台操作,结合学科、课程特点,综合选用学习平台、QQ群和手机录屏等方式进行教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师高家慧则充分利用学校音视频资源和自己录制的微课教学视频,有效解决线上实践教学困难;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罗凌副教授带领研究生团队探索直播教学,制作《如何利用腾讯课堂+课堂派进行互动直播教学》的教学视频,在全校推广。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虽然教学方式被动改变,但教师们主动探求新的教学模式、学习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热情持续高涨。学校以在线教学技能培训为契机,通过在线教学示范、实时答疑等方式,充分开展系列线上教学工作坊活动,助力教师“云教学”取得新成效、实现新提升,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与教学工作不受疫情影响。

叶慧俊为教师们分享平台操作技巧

师涛副教授在直播平台演示

苏虹羽与教师们网上互动

教师们在家中参与教学工作坊活动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