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百年风华正青春,革命薪火永相传——重庆师范大学举行《百年风华》大型史诗文艺演出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卫天海 黄兰 张玉婷 左家仙   编辑:毛宇、徐赤、何瑶   发布日期:2021-07-02   点击数:

当法、英、德、日、俄、中六种语言嘹亮而深情地唱起雄壮的《国际歌》的时候,重庆师范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风华》大型史诗文艺演出拉开了帷幕。这是一场倾情献给党的深情厚礼,是重师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凝聚心血打造的百年党史缩影。整台演出主题鲜明、主线清晰、主流向上,把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做了形象、精准、感人的再现。演出形式多样,大气磅礴,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百年风华》演出是一次生动形象的党史学习教育,一堂深受启迪的思政大课,给人动力,催人奋进。

多语种演唱《国际歌》

 

来自全校19个学院及部分二级单位900多名老、中、青、幼演员(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6岁)通过精心组织筹备、周密排练打磨,在主题立意、思想内涵、形式创新、审美表现、设计包装、传播效果等方面创新设计。晚会采用无缝衔接、无主持形式,以党史上的“书、报、信、旗”四大元素串联全篇,将历史性、地域性、艺术性、科技性相结合,借助契合年代史实的舞美道具,回顾党的百年峥嵘历史,印证共产党人的拳拳初心,带领着观众回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原乡,共同祝福伟大的党带领中国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取得新辉煌。

回溯经典,叩闻真理回响

在人类历史上,有的思想如同流星般一闪即逝,而有的思想却像恒星一样熠熠生辉。在中国共产党伟大梦想启航之际,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的起点站,无数经典著作如暗夜星火般照亮前路,指引中国共产党人在黑夜里摸索前行,直至黎明到来,太阳升起。

第一篇章“书——真理回响”,立足红色经典,通过歌舞合唱、情景诵读等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共产党宣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论持久战》《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为线索,生动演绎了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初到解放战争时期的鲜活党史。

从“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觉醒之声响起,到人民群众拿起刀枪加入红军队伍打土豪、分田地;万里长征,父老乡亲含泪相送,在《八月桂花遍地开》《十送红军》熟悉亲切的歌声中再现革命启程之初;《论持久战》慷慨激昂:“要胜利,就要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在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的坚强领导之下,中华儿女携手抗敌、坚定一心、奋战到底;历史滚滚,解放战争嘹亮号角吹响,人民军队摧枯拉朽,鲜艳的红色绽放在中国大地,而中华民族亦成屹立世界之民族。

在重庆这片英雄的土地上,革命思潮同样翻涌澎湃。重庆师范大学特将《南鸿》《爝光》两本革命时期刊物以情景再现形式搬上舞台,回溯学校革命历史,再现不可磨灭的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将革命精神薪火代际相续。

情景诵读《共产党宣言》

情景歌舞《南湖的船,党的摇篮》

情景歌舞《十送红军》

情景诵读《论持久战》

情景诵读《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舞蹈《愿亲人早日养好伤》

重现史报,聆听历史足音

从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其中有无数可歌可泣的珍贵党史值得我们纪念。第二篇章“报——历史足音”通过历史无声的见证者——报纸,重现了让亿万中华儿女噙泪的伟大时刻。

演出中,刊登于《人民日报》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历史事件以情景新闻播报等形式被“搬”上舞台,昔日报纸中的珍贵党史重现,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史节点上发自内心的欢欣鼓舞穿越历史尘埃,与今天我们紧扣的心弦同频共振。

当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北京30万军民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中国历史的新篇章徐徐展开;当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捷报从大漠传来,我国从此拥有捍卫国家之利剑,青年儿女们振臂高呼、欣喜雀跃:“我爱你,中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中国大地,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整个社会无不呈现欣欣向荣的青春姿态……这些辉煌历史的定格瞬间无不彰显着我国的优越制度,印证着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坚定誓言。

情景新闻播报《人民日报》“毛泽东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情景表演《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情景新闻播报《人民日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歌舞表演《我们走在大路上》

音 诗 画《归来》

情景新闻播报《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情景歌表演《在希望的田野上》

歌曲联唱《青春多美好》

泪洒尺素,感悟家国情怀

“英雄者,国之干。”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无数心怀人民、勇于奉献的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第一线上。他们的名字不该被历史遗忘,他们的伟大事迹理应铭刻丰碑。在“信——家国情怀”第三篇章中,一封封真情实感、扣人心弦的信件通过情境再现诵读而出,讲述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现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演出聚焦《毛岸英给三立的信》《雷锋给中共辽阳市委的信》《儿女们写给焦裕禄的信》等历史信件,在宏大的历史画卷下着眼书信这一微小切口,以至真至情,抚摩泛黄的纸页。“我本人是一部伟大机器的一个极普通平凡的小螺丝钉”英雄毛岸英对党忠诚、谦行为公;“我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我一定要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来支援灾区人民。”标兵雷锋始终为人民服务;“我们姊妹6人都是共产党员,我们都可以无愧地对您说,我们都是您的好儿女。”焦裕禄身体力行、一心为民,儿女们则将他的优良品质传承发扬……信中真情娓娓道来,舞台上演绎着英雄们的热血激扬、倾情奉献,字里行间的动情处凝聚一代代人的精神与血汗,而台下早已是泪水潸然。

情景诵读《毛岸英给三立的信》

情景诵读《雷锋给中共辽阳市委的信》

情景歌表演《雷锋,我们的战友》

情景诵读《儿女们写给焦裕禄的信》

高举旗帜,响应复兴召唤

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无数共产党人接力奋进,昂首前行。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迎风猎猎的红旗永远在革命队伍的最前方熠熠生辉。第四篇章“旗——复兴的召唤”从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中国共青团团旗、中国少先队队旗切入,续写新时代的灿烂华章。

入党誓词铿锵嘹亮,响彻礼堂,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带领新党员集体宣誓,这是新时代共产党员、新时代重师青年的庄严承诺。学子高举红旗鱼贯入场,鲜红的旗帜振奋飘扬,“新的时代,一心向党,不忘初心,牢记信仰,砥砺前行,再创辉煌!”《红旗颂》召唤祖国儿女的初心使命,五位学子手捧五面旗帜,深情诵出旗下的壮丽篇章;原创诗朗诵《百年征程,与你同行》,重师人以心谱就,动情诵读,从感悟历史风华中走来,展望下一段光辉征程。党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历史伟业还需继续奋斗。在追寻百年辉煌的征程中,重师人铭记厚德笃学,练就砺志创新;在新的百年开启之时,重师人振臂高呼:“让我们与英雄同行,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行!”

诗朗诵《红旗颂》

新党员宣誓《入党誓词》

新党员宣誓《入党誓词》

诗朗诵《百年征程,与你同行》

歌伴舞《江山》

本次“百年风华”演出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落下帷幕。作为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文艺厚礼及重庆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演出创新的以“书、报、信、旗”为戏胆,自然引出时代特征的文、歌、舞,以大量的情景再现开头,融合耳熟能详的音乐、舞蹈、朗诵、情景剧等多种方式,让红色精神以轻盈的新姿态随新时代扶摇直上…,让视听形式和主题内容达到高度和谐统一,凝聚出具有震撼力的整体艺术,让广大师生在文艺盛宴中重学百年党史,接受精神洗礼。

尾声《国际歌》

重师青年学子激情洋溢参加献礼。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的陈越椒全程参与“开国大典”节目,“如今祖国越来越强大,作为祖国的儿女,我们十分自豪与骄傲。而我们的演员则是‘穿越’回那个年代,拥有自己独有的身份,成为天安门前的一员,沉浸式地感受着那个时候的激动与自豪。”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预备党员,她表示,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参加学校的七一献礼,值得自己的永远纪念。文学院2019级退伍军人许锐在朗诵《红旗颂》时手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满含激情地念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一强军目标。“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是一个艰辛的过程,《红旗颂》就是为了在党的100年诞辰时忆艰辛,展望未来。”作为重师的一名退伍军人,他倍感荣幸能够重新穿上军装,以军人的身份站上《百年风华》的舞台,为七一献礼。

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我校陈洪教授表示:“整台节目主题鲜明、主线清晰、主流向上,对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把握精准。形式多样,大气磅礴,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雷锋的故事又让我流下眼泪。这是一次生动形象的党史学习教育,一堂让我深受启迪的思政大课,给人动力,催人奋进!”

红色文化涵养了中华民族,红色精神引导着中国未来,重庆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值此盛况佳节,以“百年风华”主题晚会为契机,在人民江山中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让这笔珍贵的财富能够在建党百年的今天,更加熠熠生辉。

据悉,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师生代表共一千余人观看演出。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